星期五, 4月 23, 2010

軟件公司的優勢

近日和一位網友談現在MemDB的發展,我提到現在公司的劣勢是只有我一個從事程式開發.但網友提出相反意見,這劣勢反而是軟件公司的優勢.


現在很多軟件公司要面對一個嚴重的人才流失問題,很多軟件的原作者已經不在公司,或已升上做經理,他們起初也以為把編程工程交給員工去做就能解決問題.但當他們成功,停止了編程.新的問題就開始了.員工要求加薪,分紅,股份或離去.公司進入了大公司的管理(和大公司要處理問題).他們再請新人,再培訓...很多成本就這樣花去.

沒錯,現在MemDB可以零管理,全因為軟件由一人開發,不用管理程式員(自己也是過來人,我覺得這是軟件公司最難管理的人).銷售夥伴去找客,做示範,賣軟件和提供售後服務,這些工作都不用我去管理,他們會自我管理,做得好才能把系統賣出和留住客戶.

Wilson也提過,加入MemDB做銷售的一個原因,就是喜歡我的編程能力.因為系統是由我一人寫的,客戶提出任何問題,都能在很短時間解決.

但如何解決在短時間內,有很多工程要做的問題?

唯有放棄,或要求客戶等.網友說,客戶寧願等待好的軟件,也不願把系統交給經常人事改變的軟件公司.可以等,總好過永遠不能完成.

現在MemDB的所有軟件由一人開發,既然有這樣能力,為何不突顯這項優勢呢? 這也是MemDB的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