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8, 2010

甚麼叫多x餘2:舊山頂道建圍牆

葉一知


應做的總是不做,不應做的總是多做,大概是今天特區政府的寫照吧。

早幾個月,寫過一篇文,叫「甚麼叫多x餘」,事關政府擬於舊山頂道一段行山徑加裝欄杆,防止行人誤墮山坡,後遭強烈反對而告終。近日收到有關團體「龍虎山自然面貌關注組」的電郵,才記起欄杆建不成,有關部門還是想起圍牆啊。

「龍虎山自然面貌關注組」特意做了調查,還訪問了不同的遊人,其意見很值得參考,特轉載如下。

一個百年來都沒有出甚麼意外的地方,為甚麼要多此一舉,以「為遊人安全」的荒謬理由,去建圍牆?反而,歷年必有很多遊人在行山時仆倒,擦損手腳,那不如整個山頂的行人路,都像兒童遊樂場般鋪上軟膠吧。要見圍牆,實在想不到合理的原因,除非是政府部門跟建築公司有利益關係,才要四處建不需要的東西。

如果你也喜歡遊山玩水,愛護香港大自然美景,又或覺得以下訴求合情合理,請廣傳,讓更多人保護香港獨特的大自然景觀。謝謝。

 

四大洲訪港遊客表達: 反對行山徑建圍牆

     超過四十名分別來自世界四大洲的遊客, 在4月17及18日 於往返山頂及中環的舊山頂道行山徑途中表達他們認同及支持本地行山人士保護行山徑免遭「牆圍」的行動, 一起反對政府在沒有意外報告的行山徑上, 以"防止行人跌落斜坡"為理由, 在已築有約30公分高石壆的路邊上,「擬加建75-80公分 (750mm-800mm) 高的石牆」。


     運輸署是繼兩次計劃加建"圍欄"遭行山人士強烈反對後(註1), 再推出"擬建議在舊山頂道加建75公分高之石牆"建議. (謹附上諮詢文件及圖則)。


     龍虎山自然面貌關注組(以下簡稱"關注組")於上述時間及其中一個擬加建圍牆 的位置 (謹附上相片) 收集行山人士對建 牆的意見。  428位填寫由民政處發出回條的行山人士中;  6人支持建牆, 3人 無意見, 417人反對加建牆, 當 中竟有超過40位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主要反對的原因是該路段沒有需要建牆.


     他們呼籲香港政府保留該行山徑的現狀。 一位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遊人指出反對建牆理由是:"我們遊歷到此因為這裡有自然的環 境而仍然安全"; 另一位來自挪威奧斯陸的朋友建議香港政府: "對待香港市民如成年人, 市民會在安全問題上照顧好自己"; 而來自澳大利亞凱恩 斯的客人說: "這路段是安全的. 保持現 狀並將款項用作其他綠化項目。" 關注組已將所有意見交中西區民政處處理。


      龍虎山自然面貌關注組主席梁戴 月琴表示十分痛心及無法理解政府一邊推廣生態旅遊, 高呼市民保育, 另一邊不珍惜市區僅有的自然環境。 關注組再次呼籲政府落實尊重民意, 保護自 然環境, 減少耗用地球資源於不設實際的建設上, 好 好珍惜自然環境及前人的設計. 停止在舊山頂道加建石牆的計劃, 尊重行山人士保留行山徑現狀的小小心願.

聯絡人: 梁戴月琴, 電郵: lungfushancg@gmail.com
 

註1 兩次計劃加建"圍欄"遭行山人士強烈反對:


(計劃1) 運輸署官員於2009年1月13日 與關注組成員及民政處代表會談時稱有一位行山人士去信該署提出舊山頂道行山徑不夠安全, 要 求設置欄杆.  該署擬 於農曆年後在該行山徑多個路段加建如街道上的直條鐡欄.  關注組成員得悉後於2009年1月18日 於行山徑上收集了108人的意見, 當 中6人支持建欄, 102人反對 (謹附上舊山頂道設置欄杆意見結果2009.1.18). 反對的原因是該區無安全問題, 欄 杆破壞自然景觀. 浪費公帑. 關注組將意見交運輸署.  

(計劃2)  運輸署其後擬動用70萬元改用"維多利亞式"欄桿. 中西區民政處進行諮詢工作.  謹附上民政處的調查 結果(有關沿舊山頂道 安裝欄杆事宜- 中西區交運會文件. (314 份回覆中, 5人支持, 304人反對, 其他人沒有意見.)

 

PicturePicturePicture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