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6, 2010

不做銷售,要做專業顧問

記得幾個月前接到一個來電,是法律專業顧問的助手打來的,說他們是一間專為IT提供法律咨詢的公司,現在提供一次的免費上門法律專業顧問,提供IT業法律的專業意見,問我有沒有興趣.


大家留意以上的一段,第一是助手,不是顧問自己打來.第二是她說專為IT顧問,吸引我的注意,第三是免費上門,最後是能提供資訊.我只要付出少少時間,就有專人上門,所以答應了.

今次上門的人,從咭片了解是公司的Director,其實他不是律師,只是顧問,然後把客戶的要求外判給律師解決.他今次上門也沒有Sale任何東西,只是介紹了公司,讓我問一些IT的法律問題.他答得都很專業,相信做了很長時間了.

今次上門,連車程,他要花上半天時間,也沒有賺任何錢,但賺了一個Contact和Relation.日後有這方面的問題,我多了一個選擇,他多了一個機會.

昨天Ian來我店舖第二次會面,問了一些地產管理系統的問題,銷售方法和合作形式,因為我看到他的付出,做了咭片宣傳單張,和付出了很多時間了解MemDB的技術和地產管理系統.即時送他一套客戶管理系統來管理客戶.

另外,也會給他一些購買了地產管理系統的客戶,讓他上門了解客戶為甚麼會購買系統,使用後的好處,讓他對這行更有認識,日後可以成為這行業的專業顧問.想了想,Ian,能否幫我影些客戶店舖的相,寫些會面說的內容,作為日後推廣這系統的資料呢?

現在有了Wilson和Ian幫忙銷售,提高了銷售,同時也會多了編程工作.所以在吸引更多銷售夥伴加入的同時,也要吸引一些喜歡編寫程式的人員,訓練他們接替我的工作.我將來可能也是一個專業顧問,不過不是賣軟件,而是賣如何一起發展一間軟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