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3, 2011

悼華叔

葉一知


華叔去了。無疑,他是個很值得尊敬的政人。為六四的堅持,為香港民主的付出, 已令他成為平反六四的icon。司徒華這個大名,將永誌我們這一代人。

不幸的是,其他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想來香港致哀也不可能(李少光已暗示)。司徒華一生為香港爭取民主人權自由,可是到他身故,朋友連入境自由也沒有啊。他這批朋友不是阿爾蓋達恐怖份子,只是某些政權恐怖份子的眼中釘,在一國兩制下,竟然不能來港致哀。這,就是司徒華人生來到句號的黑色幽默。

 

如果有追思會或公祭,我會去,也希望志同道合爭民主的人也可以去。去,是因為想告訴全世界,想告訴華叔,他要爭取的,還未爭取得到,但播下的種子,早已發芽,我們會繼續去燭光晚會,繼續爭取民主,繼續啟蒙新一代去完成未竟之志。

南宋詩人陸遊,是個憂國憂民的政治家。他出生後兩年,金便滅了北宋,陸遊一生都與金對峙,希望收復中原。陸遊八十五歲,撒手塵寰,中原還未收復,臨終前寫下絕筆: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華叔愛詩詞,同樣也是個憂國憂民的政治家。陸遊臨終時想踏足北宋邊界也不行,華叔不也是一樣嗎?六四還未平反,中國甚至香港也沒有民主。這首詩,我認為很適合華叔,在此胡改作悼,願華叔安息: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民主龍。他朝六四平反日,公祭毋忘告華翁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