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0, 2011

創業十年後感(六)

在創業前, 我就決定要與眾不同. 一個人要用SOHO在家工作經營, 兩個人也要實行零管理公司文化.


以SOHO創業的好處之前文章解說了, 在這裡不談.

因為我不喜歡, 也不懂得如何管理人, 所以Wilson加入後, 我把大部份需要售前服務的客戶交給他處理, 而且完全信任他, 從不過問結果. 只要他能替客戶服務, 賺到的收入, 會和他對分, 有時也會根據大家提供的服務分配收成, 就這樣維持了五年的合作夥伴關係.

對於公司的發展有任何想法, 我們也會一起分享和研究, 所以彼此合作得很開心.

唯一我感到遺憾的, 是公司到現在還未能支付他全職的收入, 讓他全情投入為公司服務. 而這也是為何公司不能擴展的主要原因.

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我替客戶編寫程式 (要做的收入)和不用任何售前服務就購買系統的客戶(不用做的收入), 而Wilson接到的都是要售前服務的客戶(如免費上門示範), 全都是要做的收入, 而且有些是做了示範都沒有收入的, 所以一開始收入不多.

曾經有多個夥伴加入, 就是賺得不多, 早早放棄了, 只有Wilson願意繼續堅持下去.

不過可喜的是他的收入在增長中, 因為有些是租用系統的收入, 有些是舊客戶介紹過來的, 而且他入行越久, 對MemDB就越熟悉, 能成功銷售的機會也提高.

我能給他的, 是自由和信任, 這點他在其他軟件公司很難獲得. 而大家合作了五年, 一起幫客戶解決很多難題, 這也是無法取代 (日後有機會, 讓他和大家分享這五年的心得).

至於公司另一個里程碑, 就是2007年進入台灣連鎖零售市場... 待續  創業十年後感(七)

 歡迎轉載此文, 但必需註明來源: 創業十年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