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8, 2011

創業十年後感(一)

2001年創業 (創業過程分享), 快要十年, 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 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十年前決定是否創業, 大部份人都不見好, 找不到這類文章支持. 十年後的今天, 我想把這十年的創業經驗和感想和大家分享, 希望能幫助到像我十年前想創業, 又怕創業的人, 告訴他們創業不是他們想像中難, 而且是一個得好的選擇.

首先交代一下創業十年後的成果, 獲得工作自由, 工作小, 收入高. 現在根本沒有人管, 在那裡工作都可以, 一星期工作五天, 平均每天工作六小時, 如果這六小時工作視為要做的收入, 佔總收入的四分之一, 其他就是不用做的收入, 包括賣軟件和投資收入.

相比之下, 如果十年前沒選擇創業, 今天幸運地可留住份工作, 薪資應該大約港幣三萬, 但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 加上每天花兩小時在交通上, 必須準時上班, 遲下班, 而且怕失業. 如窮程式員被裁了, 三十七歲了, 可選擇的工作不多, 創業也太難.

畢業後找份好工

記得97年學士畢業, 99年碩士畢業, 同學們都急於找份工, 當時很多大公司來校招聘人才, 很多同學都參加, 大部份畢業前已受聘. 而我97還能選擇繼續升學, 但99還是不能做出決定, 最終留在科大做多一年研究員. 朋友們都以為我不感面對社會, 因為畢業後找份好工是大部份人認為對的事情.

2000年終於踏出社會開始打工生涯, 我的心是想創業, 但一直不能下決定, 當時沒有朋友贊成, 如富程式員, 窮程式員一文所說, 又沒有人告訴我如何做, 對前途很迷茫.

工作十個月, 創業的想法變得越強烈, 因為我知道留在打工, 十年後的結果是和其他人一樣. 找不到人一起創業, 做自己先做起... 待續. 創業十年後感(二)

歡迎轉載此文, 但必需註明來源: 創業十年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