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5, 2011

創業十年後感(七)

創業六年, 所寫的每一個程式, 最多也是花三個月開發, 功能簡單, 難度不高, 費用也不高, 所以很難賺到大錢. 但流水碼零售系統, 已經付出了超過三年時間開發.


進入台灣連鎖零售市場前, 我每天工作的時間為三至四小時, 但自從接了這工程後, 沒有一天閒暇, 平均每天工作五至六小時, 而且系統非常複雜, 堅持到現在快四年了.

這次也是第一次用合作開發系統方式合作, 台灣李老闆負責系統要求, 測試和銷售, 每個月支付我開發的成本,而我只要根據他的要求, 錯誤BUGS報告, 把系統寫好就可以了.

到目前為止, 共七個客戶購買使用, 成績比預期差. 一個花這麼多時間和心血投資的系統, 四年內還未能給我一點不用做的收入.

銷售不好的一個原因是沒有人力資源去銷售, 不過我贊同李老闆的意見, 只要用心去開發, 好的系統, 最終也能讓市場接受. 現在有七個客戶使用, 進度雖然慢了一點, 但到了二十個客戶使用, 系統自然會賣得更好.

MemDB系統大都很簡單, 很容易被人複製和取代, 發展更完善, 更複雜的系統, 可能是公司的一條出路.

我願意接受這項挑戰, 把流水碼零售系統寫好, 何況有李老闆的支持, 就算不能賣得好, 我能收回開發成本, 他能有一個系統使用, 大家也沒有太大損失. 所以我們會盡力去做好這系統.

2007年, 接了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工程那年, 收入增長是最多的一年... 待續. 創業十年後感(八)

 歡迎轉載此文, 但必需註明來源: 創業十年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