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8, 2010

接蝠,接福

葉一知


近來說了很多沉重的政治,說說一些小事。

上個月去了日本。這一天身在宇治,即盛產綠茶的地方。我在河邊觀賞櫻花——題外話,櫻花加藍天白雲再加青青的河水,是天地間最美的一幅圖畫,是上天賜給日本的福氣,有機會真的要去看看。

當時,鋪滿花瓣和落葉的石壆上,看到有一塊枯葉在動。我很奇怪,以為自己撞鬼了,又或者日本的枯葉真的會動。於是我走過去,看看那是甚麼。

看了一會,我斷定,那是一隻小蝙蝠。

 

我很少這樣近距離接觸一隻蝙蝠。牠很細小,頭部像老鼠,身上有毛,翼很薄。我知道蝙蝠有很多種類,眼前的是否吸血也不知道,但顯然牠在安睡,絕無要我捐血的意圖。

蝙蝠應是畫伏夜出,也不應躺在這裏享受日光浴吧?

看了一會,我便坐到一旁,玩抛石仔。可能因為蝙蝠耳聰,石仔打在水面和地上的聲音驚醒了牠。我見牠在動,然後飛起。顯然是一隻蝙蝠啊。

牠向河裏飛,飛得不快,給人的感覺很弱。牠飛到河中,可能發現下面是水,於是迴轉過來,繞了一圈,想在剛才的岸邊降落。

但大家都知道,蝙蝠出了名是盲毛。牠正要降落時,落點不準,沒有落在岸邊,卻在離岸僅半尺位掉到水裏。

當時水流很慢,我便跑過去看。這時我才知道,蝙蝠不懂游水。只見牠已瑟縮一團,了無聲息,也可能過於細小,連拍翼掙扎都不能,只能隨着慢慢的流水,飄出遙遠的大海。

我沒有心理準備,不敢用手把牠撈起,於是在地上拾了枝小樹枝,希望撩牠過來岸邊。想不到我把樹枝遞到牠身上,才發現牠沒有死。只見牠雙爪立即抓緊樹枝,顯示出很強的求生意志。

待牠抓緊後,我慢慢把牠拉到岸邊,輕輕一提,讓牠離開水面,牠便爬到岸邊,抓緊岸邊的泥土,慢慢爬到較安全的位置。

於是我又坐到一旁。待一會後又好奇走過去看,見牠在舐乾身上的毛,便知道牠一定死不了。

整個日本旅程,以這一段最為有趣。

友人說,蝙蝠飛入屋,代表「福飛入屋」,會中六合彩啊。

那麼我救了蝙蝠,應該中兩次啊!於是我回港便去買六合彩,天啊,平時我只中一兩個字,這一次我中了六個字。

不過六個字分散在四注裏面。

沒有發達,只好繼續工作。只是誤救了隻小蝙蝠,我也不奢望會發達,我只希望,我永遠不用在富士康工作。

 PicturePicturePicture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