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7, 2010

流水碼系統介紹

替台灣市場開發的流水碼系統已三年了,是MemDB投放最多時間和心血的一個工程,但可惜市場對流水碼系統的認識有限,客戶根本不了解流水碼系統的價值,所以請了台灣夥伴寫了些介紹,開始教導用家如何利用這系統來提升管理效率.




何謂流水碼系統?

    流水碼管理是目前最先進的進銷存管理概念,因開發難度非常高,故市面上非常罕見,一般使用過進銷存系統的人,大多數都未曾接觸過,乍聽之下,會以為難以親近,其實簡單地說,就不過是一般條碼編碼的後方,加了序號而己。

一般條碼 123456789 + 序號 00001

例如:進了10個數位相機。
12345678900001 - 12345678900010

為何要選用流水碼系統?

    流水碼系統能夠非常精密的掌控貨品動向,計算利潤分文不差,避免員工作假帳問題..等特色,是傳統的系統所無法比擬。

    首先,您千萬不可小看多出來的那5個數字,它提供了非常多的資訊..
    
‧採購日期
‧採購成本
‧採購單位
‧進貨日期
‧調貨日期
‧借貨日期
‧退貨日期
‧銷售日期
‧銷售金額
‧銷售對象
....    

   看到這裡,您可能不禁要問,才5個數字,怎麼可能有那麼多的資訊在裡面??
   沒錯,這5個數字,是真的提供了這麼多的資訊唷...
   
再舉例:A型號的數位相機
12345678900001 2010/05/08 向聯強購買 3,900元
12345678900011 2010/05/12 向精技購買 3,850元

12345678900001 2010/05/11 賣王大明 4,200元
12345678900011 2010/05/12 賣陳小東 4,350元

    不同的流水碼,系統完整的記錄上各個時期的動向,讓您管理貨品準確無比,是經營連鎖店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
    
    如果您經營的行業,具有下列特點,使用流水碼系統,將助您順利提早成功。
    
‧有售後服務的貨品。
‧售價不固定的貨品。
‧高單價易遭竊的貨品。
‧成本異動快的貨品。
‧利潤要準確。
‧退換貨頻繁的貨品。
    
    還別具另一項優點,不需每月再花費另外製作公司保固標籤了,可提升店員銷售速度,節省人力支出。

流水碼系統和傳統進銷存系統的比較

    和傳統進銷存系統不同的是,有些傳統系統是使用系統來產生條碼,較差的還有要使用者自行編碼,有些則是使用國際條碼,直接使用國際條碼有兩個最嚴重的缺點,製造商生產貨品的條碼不一定是使用國際條碼規則,有極大的重複可能,另一個是貨品本身沒有貼上條碼,公司仍得自己列印並貼上條碼。

    由於流水碼系統的條碼是系統強制統一管理,所以進貨時,必須立刻貼上條碼標籤,也可以當作是預先貼上貨品保固標籤,比起傳統的進銷存系統,節省了每月製作保固標籤的費用,並避免了使用者自行竄改銷售日期的缺失,又解決了員工假銷售、假退貨來作帳的可能性,賣多少錢就只能退多少錢,讓連鎖店業者輕輕鬆鬆地管理,不斷地繼續開店。

    傳統系統使用者,可能擔懮貼條碼標籤是否會增加人力? 請您放心,一間店一日可銷售的貨品,就算有一百件好了,也就是使用流水碼系統一天最多要先貼上一百張標籤,僅是貼上貨品外包裝,一個店員負責全部處理,最多也用不了十分鐘,又可以選在空閒時再處理,完全不需增加人力,店員的時間運用也比較有彈性,而使用傳統系統的店舖,店員本來就要貼上保固標籤,但只能在銷售時才能貼上,這樣有個很大的缺點,如果店舖是在大賣場,店門口擠滿了客戶,店員需將先購買的客戶的貨品,一一拆下包裝,又一一填上銷售日期,再一一貼上貨品,很多後面欲購買的客戶會不耐等候,而轉向別的店舖購買,造成店舖收入較差,利弊得失立刻分曉。
 
     簡單的說,差別是空閒時間再貼上條碼標籤,和銷售時才貼上保固標籤,人力運用上,流水碼系統明顯是最好的選擇。

什麼是假流水碼系統?    

    近來有些不肖系統公司,為進入流水碼系統領域,卻不願多花人力成本及時間在上面,將舊式傳統進銷存系統,列印條碼時,加印流水碼,取得了進貨日期、銷售日期...等資訊,得到了流水碼的部分優點,但完整的流水碼系統難度最高是在於成本及利潤的計算,因為從採購、銷售、退貨、借貨..等功能,都和成本利潤的計算息息相關,不肖的系統業者,讓使用者以為在條碼後面加上序號,就等於是完整流水碼系統,而實際成本卻仍使用"平均成本"的計算方式,咦? 不明白嗎?    

    所謂平均成本,就是不管之前進貨成本多少,之後的進貨成本多少,以現有庫存的成本加上新進貨品的成本,平均除以數量,得到貨品的單價。

    而真正的流水碼系統,是採用對照成本,不同的流水碼,有不同的成本和售價,這樣公司的獲利才能精確。
    
    ...還是不明白嗎?
    
舉例:
平均成本
CPU A 現庫存 5 成本皆為 1,000 新進5個,成本皆為 900,平均成本後,每個成本都是 950 (5 X 1,000 + 5 X 900) / 10 = 950

對照成本
CPU A 流水碼 00011-00015 為 1,000,新進5個,流水碼 00016-00020,成本為 900

假如系統是平均成本,昨日退了CPU A 水碼00010 (原成本1,100),那使用平均成本的系統,應該要退多少錢? 950...

如此,員工作假銷售來從中獲取了 150元的利潤,公司卻無從查起...

又假如,退流水碼 00010 - 00012給供應商,平均成本後,如何和供應商收取退貨費用??
平均成本
950 x 3 = 2850 公司損失了250元
對照成本
1100 + 1000 + 1000 = 3100

流水碼系統結合記憶體資料庫技術

    MemDB使用記憶體資料庫技術,有效地減少伺服器硬碟的負擔,伺服器能更快速的和客戶端接送資料,不但如此,許多耗時的報表,也另外加上預先計算方式,讓用家無需漫長的等待,所有報表瞬間顯示結果。不講深入技術,MemDB已有在技術方面深入介紹,單純就相同的電腦設備而言,記憶體和硬碟的效能差異約五至三十倍。

    由於流水碼系統是每個獨立的貨品,都有獨立的記錄,相較於傳統的進銷存系統,系統運算較為費時,有些系統程式設計師,甚至對部分運算較為複雜的報表,沒有採取預先計算方式,導致報表運算經常要十分鐘以上,尤以兼差性質的程式設計師,連防止無法回應都沒做,造成電腦經常當機,企業主更要注意使用遠端桌面連線的系統,只要一台電腦當機,其它電腦也就跟著當機,因為很多系統軟件公司,是將單機版本的系統,加上遠端桌面連線,當成是連鎖系統來賣,故所有的電腦運算全部在伺服器上,導致當機事件層出不窮。

非常適用以下常見的行業
‧電腦零件
‧品牌電腦
‧筆記型電腦
‧行動電話
‧網路設備
‧數位相機
‧PDA個人數位助理
‧汽機車精品    
‧汽機車零件
‧家用電器
‧家庭遊樂器
‧健身器材
‧醫療器材
‧通ä¿
¡å™¨æ
‧水電器材
‧辦公設備
‧體育用品
‧視聽音響
‧五金百貨
‧骨董
‧鐘錶
‧玩具模型
‧自行車
‧化妝品
‧精品服飾
‧嬰幼兒用品
‧釣具
‧寵物用品
‧餐飲設備
‧宗教文物
‧花卉植物
‧農機設備

相關文章:

1) 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
2) 流水碼零售系統短片介紹
2) 記憶體資料庫訪問 (有流水碼系統的設計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