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0, 2010

向吳老師致敬,為時代悲泣

 葉一知


需要英雄的時代,都是可悲的時代!

庇里羅士女子中學的吳美蘭老師,質問到訪的唐英年,為何特區政府帶頭杯葛投票。她這種行為,在一個真正的國際、自由和文明的社會,常有發生,發生了,沒有人記得質問的人姓甚名誰。但在一個自稱國際、自由和文明而實際中國、自大和保守的社會,吳美蘭老師自然成為英雄。所以,支持她的facebook群組在十二小時內已有過萬會員。
 

 

可是,她可以成為英雄,正正反映這個時代的可悲。須知道,一個官校學生的老師這樣做,根據過往的事例,可以引發很多後果,例如:(1) 給高官批評「官校受了政府這麼多資助是最沒資格批評政府的」(改自羅范椒芬語);(2) 她可能像協助大澳災民的社工謝世傑般,有一天學校收到局長的電話,說近日很不和諧,需要「河蟹」,即使她不被解僱(據說解僱資深老師很難),也可能被秋後自帳,投閒置散;(3) 她也可能面對歸邊傳媒的痛罵。

我們的校長和很多老師,早已變得很和諧了,高官訪問學校,以為學校高層都識做,揀選合適的人選和學生去問問題,就像溫家寶胡錦濤去學校訪問,問題早經精心安排,高官便以為萬無一失。偏偏,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這個老師挺身而出,成了市民心中的英雄。

我由衷敬慕這位老師,和欣賞學生的掌聲。香港人有票都不願投時,要挺身質問一個高官,真的不是易事,難得學生也不是鴉雀無聲,坐在一邊O嘴,更令我再次看到希望。公平點說,學校沒有像招呼總理主席般打點問答,才有吳老師的質問,學生敢於拍掌支持,足見其liberal風氣,也值得一讚,只望不要秋後算帳便好了。


至於唐英年回應說:政府在每次選舉都有強調,投票是公民責任,但選民應獨立思考才決定是否投票。

意思是話,我們是有公民責任,但我們應獨立思考才決定是否履行責任。如果我們有交稅責任,我們應否獨立思考,例如思考這個政府的高官值不值得出糧,才履行交稅責任?原來,唐英年暗示我們可以考慮公民抗命啊。

小學教材也教我們,投票是公民義務,但從來沒說過義務是要獨立思考才去履行。不然,政府下次選舉叫我們踴躍投票時,用不用加一句「不過,各位市民,請你們用獨立思考才考慮投不投票。」?當你登記做選民時,你其實已經通過獨立思考決定接受這個義務,履行義務是不用獨立思考,投給誰,即使投白票表示不滿,才需要獨立思考。只是投票這種義務,不履行,沒有甚麼後果,有些人生來有責任感一些,有些人少一些,向來如此。

唐英年的應對向來拙劣,但沒有像白高敦般露一句Bigot (老虔婆),不是很好嗎?但我真的想知道,這次事件後,高官會不會再去探訪學校,或一早派員去洗太平地,向學校施壓,要以溫總理胡主席的「規格」接待,即一切精心安排,他們才到訪呢?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