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7, 2010

公投後感

葉一知


無可否認,變相公投已失敗。早幾個月,小弟從香港人的性格分析過總辭,不幸部份言中。我不是要認叻,因為認叻爭取不到普選,在一個民智受到挑戰(intelligently challenged)的社會,認叻更顯得自己是超級白痴。分析要用理性,但理智以外,感情之內,我是多麼希望自己當日看錯一切。

不是認叻,也不是潑冷水,只是眼見「想投的中國人沒有選票,有選票的中國人不投票」這種現象,感慨之餘,還希望大家再次探討香港人的性格,謀定而後動,好好為將來繼續爭取準備。

 

這次變相公投,投的不是人,投的是議題。但香港人拙於政治思考(成因是懶於思考政治),「議題」二字,實在太深,甚麼叫「投議題不是投人」?選舉就是投人嘛……很多人弄不明白。由於不擅思考,香港人投票,愛投臉譜,紅白二分,非常分明,所以要打壓公投,只用一招便湊效:把這次補選,宣傳成「辭職重返,無中生有,浪費公帑」,替五個候選人戴上白臉,便全部成為很多人眼中的奸人,聰明的選民,即使從來不留意政治,也沒有思考過當中的議題和目的,憑臉譜,便懂得發表偉論:本來就不用浪費公帑再選嘛,所以我不投票。但奇怪的是,當中很多人對政府浪費公帑的種種,卻又無動於衷。

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的冷待,自是原因。其實政府早可立於不敗之地:如果公投空前成功,特區政府便「企硬」,強調這只是補選,且早已聲明是補選,故其民意不表示支持2012雙普選;如今公投失敗,特區政府自然可以說:「這證明民意並不支持急進的普選步伐」、「有二百五十萬選民不認同這次補選」(其實可以是沒意見),但政府一直冷待補選,又沒有建制派參與,這才是這次補選的不正常處,投票率偏低本就很正常啊。

但17.1%的投票率,怎說都是太低,怎說也是一次挫敗。爭取普選的人繼後可以做甚麼?不妨向前看:五十萬人絕不是一個小數目,我們可用甚麼方法,令更多人珍惜手上一票?我們是要繼續「激」,將今日不投票的人拒諸門外,還是想想可以做甚麼,令更多人爭取普選呢?

但如何也好,戰友們,不要放棄,很高興有你們同在。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