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8, 2010

為何選擇MemDB?

前幾天請了台灣夥伴李先生寫了一些流水碼系統介紹,也建議了一些主題給他,其中一個是他為何選擇MemDB? 以下是他的講解.




  其實在還沒有找上MemDB之前,公司使用便宜的進銷存系統,由於速度及功能都無法滿足連鎖店的需求,不旦沒有提升管理效益,還增加了人力成本,為什麼? 因為貨品數量不正確、銷售金額不正確、送修送錯供應商、利潤錯誤.... 光是每天處理這些錯誤,一年就增加數十萬的支出,這就大大影響公司的成長,我不能允許讓一個系統,導致公司經營失敗。

    於是我非常認真的試用了各種不同的連鎖進銷存系統,大約有四五十種吧? 界面華麗、功能零琳瑯滿目的不在少數,但現成的始終總有些地方不合用,而且主架構都寫死了,要改也是大工程,倒不如找個簡單的來改進,再把試過用的系統,優點集中在未來的設計中。

    同時,我請教了幾個自行開發系統較為出名的同行,很多是老闆自己開發的,而我過去也有十多年寫程式的經驗,奈何做生意後,五年未再寫過,而且當時太自傲,只學Assembly和BASIC,無視Windows才是主流,重新學起,會讓我無暇照顧生意,但基本觀念還是有的,知道程式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可以解決公司什麼問題,加上幾個善心同行,告訴我系統設計時,要注意的多項重點,改善現成的系統就是方向了。

    有人問,幾個地方不合用而己,有必要花大錢嗎? 我的回答是,假如一年都是要多些支出,也要支出的有價值,不合用無法解決,是無止境的支出,而且無法讓我專心在經營策略上,公司也會停止成長,員工流動也因變高。

    在多方面的因素下,發現MemDB的系統,可改造性最高,速度也令我滿意,連鎖店的資料量大,速度是重要的參考因素,唯一無法下決心的是,MemDB是香港公司,拜訪後,發現開發人員只有一位,此時,如何彼此信任,就是最大的問題了。

    一陣信件來往下,決定先做再觀察,如果開發速度過慢或技術能力太差,就停止合作,換別人再試,當作是買個經驗,幾個月下來,技術能力己無疑問,而開發速度尚能接受,在不留意間,到現在也三年了。現今再看,發覺當初有太多技術問題,看得過於簡單,以為幾個月就能完成。

    而目前系統功能,已解決大部分過往無法解決的問題,公司很多管理,不用再由我來處理,而是用系統來管理,如員工的出勤,貨品的盤點,付款、收款、支票...,貨品或金錢有錯誤,馬上就可以知道,公司的問題是不斷地減少,這幾年的支出,總算是有價值的。

    現在,和MemDB已不是客戶關係,而是合作伙伴,這幾年和MemDB的智慧結晶 - 連鎖銷售管理系統 (流水碼版),是非常有信心能在競爭對手中取得勝利,如果連鎖店業主,希望公司能快速成長,請先試用比較流水碼版的進銷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