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1993年九鐵鬧鬼廣告

<<

葉一知


兩鐵合併在即,「九廣鐵路」這個名字將成歷史。這不禁令我想起,九廣鐵路於1993年的一個鬧鬼廣告。

當年,還是個中學生,對世事洞察不多,沒有今天的膽子大,那個廣告可嚇怕了我。好幾年前,不知誰放了這段廣告上網,我立即下載收藏,打算將來拿出來講故仔,威威一番——「嘩,你竟然有呢段片呀?」那時候,怎會想到有youtube!今天,任何人都可以找到這段片:


故事是這樣的。1993年九廣鐵路拍了一個廣告,一群小朋友肩搭肩玩火車遊戲。不知誰先散播傳言,說廣告一開始只有六個小朋友,但最後一幕多了一個人。傳言一起,就越描越誇張,我記得的傳言包括:

-    被那個鬼小孩搭肩的小孩死了
-    廣告的製作人員和小孩全部死光
-    第三個小孩的肩膀開始時沒有手,後來卻有,那隻手較大兼是綠色
-    有個畫面,拍到一個小女孩的嘴角流血

全城議論紛紛。我記得,九鐵拒絕停播,只改播一個刪剪版。

在學校,人人都說到似層層。我記得一個較開明的老師,錄了廣告,放給同學看。日光日白在課室看,才不怕——怕都要裝不怕,我讀男女校的!

傳媒當然有跟進。我記得亞視請了一個鬍鬚仔「靈異學家」上來,忘記了叫「x球」,正確點說是「神棍」,因為他的樣子清楚告訴大家他是一條棍,或你一見他便想一棍「au3」落佢到。只見他在節目上,說得眉飛色舞,聲稱用他開了光的眼看到畫面中一棵樹藏了一隻狐仙……

種種傳言,搞到我不敢再看這個廣告,直至《壹週刊》出版。沒錯,是《壹週刊》,1993年的《壹週刊》,以調查式報道打響名堂,公信力非常高。那一期,將所有謎底解開。

首先,九廣鐵路和記者返回拍攝地點,並找回所有參與拍攝的小朋友——全部尚在人間。第二,負責製作的廣告公司說明,拍廣告一向會拍多次,包括換不同人、人數、次序等,以尋求最佳後果,而且還會剪接(如第一幕,顯然是sharp cut)。最後,廣告公司將不同片段剪輯成出街的版本,卻沒理會人數不對的問題。廣告公司更向傳媒公開其他片段,以證實說法。

與其說鬧鬼,不如說是一場集體硬膠。

硬膠的,當然還有我。我記得我錄了一個電視節目,翻看時發現有這個廣告。因為已看了《壹週刊》,鼓起勇氣,用慢鏡再看——所謂小孩子口角流血(當時最令人害怕的傳言),其實只是笑紋(面相稱為法令),挑!

試想,當年沒有互聯網討論區,謠言都可以這樣沸騰,可知謠言的力量。

不過,今日雖然有討論區,謠言不一定傳得比1993年快,因為其他人也更容易發表其懷疑論,更多人可以參與分析。

自這件事後,潛意識驅使我,不要去做一群喋喋不休、加鹽加醋的觀眾,要做一個懂得思考、用心求證的人。那不是要否定一切,只是要否定硬膠。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