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07

為「葉太可能勝出」而寫

<<

葉一知


補選舉行在即。據報道,葉太有可能勝出。看來,葉太的鐵票能成功啟動,但支持民主的票卻動員不來。

我明白,經濟大好,談政治是趕客,但知道「葉太有可能勝出」一事,也必須寫一篇趕客的文章。因為如果葉太能夠勝出,這個社會實在很有趣。投票給誰,是自由的,但投票的結果,反映的現象,也可堪玩味。

有人(不單是親建制的人)不喜歡陳方安生,很自然,世上從來沒有候選人會贏得全部人支持。問題是,在陳方安生與葉劉淑儀之間,二選其一,香港人選的為何(可能)是葉太?

在這段期間,常聽到對陳太的批評包括:陳太「忽然民主」;既無追求民主之功,卻成泛民共主,不合理;從前是政府要員,因為與董不咬弦落台,說不聞政事,怎料今天不甘寂寞,再出來參政,必然別有用心,例如意圖選特首。

這種政治潔癖導致的偽道德審判,在我們的社會很常見,就讓我們逐一探討。

 

首先,如果將以上的批評置換非政治的語境中,我們不會作出類似的批評。例如,某些歌星矢言封咪,過了幾年不甘寂寞,又出來唱歌,雖給人戲謔為「姣婆守唔到寡」,畢竟歌迷和公眾還是拍爛手掌。我很久之前介紹過一家餐廳叫「銀杏館」,裏面的員工都是老人家,他們退休幾年,發覺悶極無聊,決定再工作,我們的社會只會尊敬這些老人家,不曾批評他們「無口恥」,「無誠信」。但當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政圈裏,很多人便狠批起來。

第二,是陳太的「去向」問題。有指她再染指政治,實乃野心勃勃,別有用心。可是,歌星退休復出,當然是去唱歌,大家不會感到奇怪,如果改去賣蛋散,大家才會非常奇怪。同樣道理,一個政治人物退了休,悶慌了,想復出,從政是理所當然的選擇,難道改去賣蛋散才正常?

至於說她野心勃勃,是對的,因為全世界的政治人物,都有野心(ambition)。可是「野心」在儒家文化裏,是個貶詞。為甚麼?因為在封建帝制,或今天的獨裁政權中,教導全民沒有一絲野心,有利政權穩定。即使那是個殺人如麻的政權,只要否定野心,誰有志改革,誰有志取而代之,即使動機是好的,天下泥民也會盲目用道德圍攻,不用獨裁者自己操刀。但這純屬表面,實情是有野心的人永遠不會消失,在這種文化下,他們只好隱藏野心,伺機出手奪權。這種心態,導致中國數千年宮幃政治的血腥。而民主制度,本就是要所有有野心的人自揭底牌,坦承自己的野心,再讓選民選擇。選舉前夕是最多謊言的時候,宣稱自己無野心,是三歲小孩都騙不過的虛偽。偏偏在今日的香港政治環境裏,人人都要這種虛偽。

在此前提下,陳太有野心選特首,又如何呢?不難猜到,葉太暗裏同樣有野心選特首,兩人只是隱而不宣。如果葉太這次勝出,她很有機會借勢邁向選特首之路,香港人樂意看到嗎?問題是,大家不樂意,也沒有辦法,因為2012普選特首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到時,各位還是一票都沒有,特首仍然由一千幾百人選出來。到葉劉上了台,換回廿三嘴臉,你還有甚麼好怨?陳太勝出,再選特首,結果會像梁家傑,困難重重,而且幾乎可以斷定落敗。

說到「忽然民主」,很多人質疑陳太只有野心,沒有支持普選的心。可是,一個政治人物有野心,不代表其從政的全部目的都是滿足野心。野心是向上爬的動力,行事作風則依據信念。政治人物一登位,野心滿足了,便發瘋起來,推翻選舉前的信念,當然有可能——當我們的政制還滯溜在世襲或至死不落台的獨裁模式時。但在民主政制中,每五年便洗牌一次,便制衡了這種只有野心沒有信念的政客。

再說葉陳對民主的信念。請留意,兩人都聲稱支持2012普選(早說,「民主」在今日的香港是當年的dotcom,甚麼行業都加上這個招牌,便有資金追捧)。但陳太加入的陣營,是大部分沒有回鄉證的泛民主派,葉劉的拉票助手,則是隨時可以帶隊入內地食白鴿的民建聯。哪一個陣營追求民主,難道還要花筆墨去解析?

這不是區議會選舉,這是立法會補選,兩個總有一個要勝出。到明年真正的立法會選舉,我們的選擇很多,陳太葉太兩者皆不選,也可。但今天,為大局著想,我們是不是應該先讓陳太勝出?

不過四年,葉太重新上路,竟然大有機會取勝,實在令我啼笑皆非。兩個阿太,都來自政府,都可以說當年身不由己,但一個,四年前直接或間接導致五十萬人上街,另一個,其實一直沒有甚麼令人忘不了的政治污點(不是說沒犯錯,沒犯錯不是高官),但四年後,兩人對決,贏得更多掌聲的竟然可能是前者。就像一家公司,兩個高層都身不由己,最後一個殺了人(只是比喻過錯的嚴重性,並無其他意思),遠走他方,一個辭了職,兩三年後,殺人的回來了,鞠一個躬,台下熱睙盈眶,拍爛手掌,還擁護他成為公司主席,另一個只是辭過職的要回來,卻成為眾矢之的。想來,這又很能切合香港社會的現實,因為我們都過份感情用事。

香港是個反記憶、反歷史、反人文科學的城市。這樣的城市,在政治上必然幼稚。四年前的嘴臉,四年前的追求,四年前的大事,忘記了,也不足為怪,只是忘記得如此之快,令人驚嘆香港人的效率。葉劉也可以如此快速捲土重來,董建華、梁錦松和楊永強,請務必把握復出雪恥的機會,明年齊齊選立法會吧。

不要緊張,還有幾天,一切便成過去!我們永遠懂得放眼將來,等侍恒指升破四萬點的一天。政治,理它幹嗎,大家抽了中鐵嗎?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