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8, 2007

圓方,一個很玄的名字

葉一知


上個月有個新商場開幕,叫做「圓方」(Elements)。今天的商場格局千篇一律,要服務的也不是香港人,故沒有興趣到訪圓方。只是覺得這個名字,可堪玩味。

大家讀中學時也會學過,圓形和正方形有很緊密的關係。方形內可以畫一個工整的圓,圓形內也可以畫一個工整的方;向外也一樣,方形外也可以畫一個工整的圓,如此類推。換言之,方圓是一種可向內或向外的無限演化,由圓到方,由方到圓,永達都可得到一個和諧的效果。

 

這種一方一圓引伸無限的特質,正是0與1、陰與陽、虛與實的關係,是道家思想的另一番演繹。圓方最常見的應用在太極拳,其拳理就是不斷以圓方的演化打出。圓在面對攻擊時,接觸面只有一點,故為太極拳的防守,加上圓能運轉,可把對手的勁道化去。方的接觸面大,加上起尖,為太極拳的攻。當方(力點)盡則化圓(虛鬆),圓極則要轉方反攻。所以真正的太極拳並沒有定式,即沒有停下來的時候,只有不斷的方圓現化,衍生無限,才有流水行雲,不知其所止之態。

黃易的《大唐雙龍傳》,主角之一的寇仲創了最強的一式刀法,就叫做「方圓」,是他得睹道家宗師的武功後才領悟,正正也是取方圓生生不息卻無從觸摸之意。

圓方頗合英文elements之意,因為elements是元素,即組成天下萬物最基本的物質,本也包涵衍生無限之意。

捨「豪」、「廣場」、「坊」、「城」等濫調,將一個商場取名為「圓方」,確也藝高人膽大。只是新一代的市場精英,會認識這類中國哲學嗎?就算有,他們的老闆有同樣的學養欣賞嗎?如果對方是個只懂生意的大商家,要跟他說把商場改名為「圓方」,本就要很大的勇氣——他可能拍抬大嚷:「咩圓方?他媽的甚麼鬼名字?」所以要起用這個名字,不單要改名的有學養,連批核的也要有胸襟學識。

所以,我猜這個名字是術數家改的。要知道,圓方四周的樓盤都高聳入雲,不是叫「擎天」便是叫「君臨」,本就是亢龍有悔之象。偏偏這麼一個商場改了一個陰陽互濟、玄之又玄的名字,正好作個平衡。何況,只要術數家為你改名,不管你懂不懂名字是甚麼意思,你也會覺得好極,然後乖乖付錢。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