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活化工廈成龍友墳場

葉一知


報載,赤柱軍人墳場變成龍友墳場,逢假日便有龍友夾錢請 o靚模前來攞景拍照,也有新人到來大影婚照,更有主人拖着愛犬入內遛達。

香港攝影節董事會成員謝至德慨嘆,自從數碼攝影普及之後,攝影發燒友的教養好像突然崩潰了:「其實攝影嘅操守唔需要人講,你去到墳場梗係要尊敬㗎喇。但係有啲攝影會唔講道德,只求鬥靚。攝影藝術本來係要為社會留低紀錄,但係呢班人只想過癮,令人受到傷害。」

 

 

真是一矢中的。從前,學攝影的人被視為有修養,雖然搵唔到食,但也受人尊敬。今天攝影愛好者已變成「龍友」,驟聽還以為是「追龍」(一種吸毒方法)的朋友,身價貶了不知多少。龍友給人的印象,總是一大班電腦節或旺角行人專區追影o靚模的人,真係只求自己過癮,最重要拍到官能刺激的相片,如果乘機溝到周秀娜真更好。可憐那些較傳統、較注重藝術修養、有內涵的攝影師,通通也被納入「龍友」名內,實屬不幸。

不過這段新聞,暗含無限商機。有堪輿學家批評,在墳地拍婚紗照的人是「冇腦」,因為喜事不能在辦喪事的地方進行。這些堪輿學家腦筋太像石頭,不懂變通,才是冇腦。瞧,原來只要有一個整得靚靚的墳場,就會有龍友去取景,新人更會去墳場拍照。早前特區政府要活化工廈,有人提議將工廈變成骨灰龕,這不是大好時機,將之活化成「龍友墳場」嗎?龍友墳場當然不是給龍友安放遺骸,只表示龍友常去的地方而已。只要特區政府按照赤柱軍人墳場的設計概念,將之裝得鳥語花香,或引入龍友至愛的cyber設計,「棟」幾個o靚模童男童女,那麼不單可以做死人生意,更可做活人生意。每位龍友入場每小時$30,新人拍婚照每小時$300包場,才是真正的活化。政府更應考慮將這類墳場骨灰龕變成證婚場地,讓新人和家長可以跟祖先和祖先泉下的鄰居一起見證婚禮,何等體現孝義啊!

香港缺乏狗公園,那正好將工廈墳地也變成溜狗熱點,已解愛狗人士之苦。特區政府常要強調新思維,特事特辦,香港人已有墳地婚照這種新思維,特府還等甚麼?這實在是顯露新思維的良機啊。一於將工廈變成龍友墳場,統一其層數為八十八(當然跳了很多層啦),八十八之上再設「極樂世界」,在那裏幾間star bucks,必能活化成功。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