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0, 2009

甚麼叫多x餘

葉一知


咩叫「多x餘」?你一定明白咩叫「多餘」,但「多餘」不夠力度,就要用「多x餘」。你想知「多x餘」的語義程度去度邊,看看以下新聞吧:

行山徑建圍牆遭強烈反對

政府擬於舊山頂道一段行山徑加裝欄杆,防止行人誤墮山坡。不過由居民及行山客組成的團體則認為欄杆有礙觀瞻,而且現場從沒有墮山意外,工程實屬浪費公帑。運輸署收到意見後改變初衷,改以圍牆代替欄杆,關注團體表示無法理解。

 

運輸署計劃於舊山頂道行山徑興建欄杆,龍虎山自然面貌關注組強烈反對。關注組主席梁戴月琴說,該路段現時已有石壆,而且於過往二十年來從未有意外紀錄,證明石壆已起保護市民的作用,毋須再浪費公帑,畫蛇添足,破壞環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曾就建欄一事諮詢公眾意見, 4至 5月期間收到 314人回覆,結果只有 5人支持建欄, 304人反對,其他人無意見。

龍虎山設欄其後拆除

官方放棄了欄杆工程,卻打算改以圍牆代替。梁戴月琴對此表示痛心及無法理解,認為石牆對自然景觀的破壞比欄杆更加嚴重。關注組呼籲政府手下留情,保留舊山頂道行山徑現狀。她們正發起居民及行山人士一人一信,向政府表達反對意見。

政府今年也曾在龍虎山克頓道加設欄杆,遭受強烈反對,不久後拆除。梁太說﹕政府若一意孤行,關注組將會上街抗爭。



這就是「多x餘」。運輸署閒着無聊,沒事搵事做?沒事做,去管下那些超速入彎的巴士,改善那些令人摸不着頭腦的路牌,和限制車速急變得很有「節奏」的路段,或者學水警坐坐水警輪去吃海鮮,也不要再搞我們的大自然好嗎?

一條路,從來沒有發生過意外,又沒有人要求,幾乎更是人人反對,好端端為甚麼要加裝圍欄?圍欄起不成,又要裝圍牆,想建拍林圍牆嗎?

本人遊覽過多次龍虎山和舊山頂道,覺得殖民政府留下的山路設計非常完善,一點危險也沒有。就算將來真是出了一兩宗意外,也是出事者有問題,不能胡亂歸究道路設計,像將軍澳巴士車禍,運輸局不是第一時間說「道路設計沒有問題」嗎?,社會不能期望市民都是小朋友,沒有自理能力,在那種山路都出意外,壓根兒是個人問題,小朋友不小心跌下山坡,是家長沒有管束,並不是道路設計有問題。山路就是山路,走時要加倍小心是常識。香港這麼多人跳樓,高樓也很危險啊,為甚麼還批出這麼多屏風樓?

還有,要建圍牆,為甚麼只選港島?這是歧視其他區的山嗎?為甚麼不去八仙嶺加圍牆?那裏還發生過嚴重山火,理應每十米加裝滅火筒啊!只要你會去行山,便知道香港有很多比龍虎山或舊山頂道「更危險」的山路,為甚麼不去加圍牆?是要用圍牆做政績,證明自己「成功爭取」嗎?還是主事者只愛商場shopping,根本沒有多少機會去行山接觸大自然?不然又怎會這樣狠心要破壞美好的自然景觀?

這是甚麼心態?就是超級大家長心態,當市民都是當代的小朋友。當代的小朋友很幸福,家裏四處都是護墊和圍欄,保證孩子不易受傷。但你的孩子已是個小學生,還會滿屋護墊和圍欄嗎?

只有心理還像小孩般幼稚,才想出這種山路圍牆的工程。但你幼稚還幼稚,很多市民納了稅也默不作聲了,你就別再當我們都是幼稚園學生好嗎?如果我們是幼稚園學生,還有能力納稅養一座政治幼稚園嗎?

各位愛好自然的人,請群起反對,告訴政府,我們不是小朋友。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