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港孩

 葉一知


吾友黃明樂寫了一本叫《港孩》的書,絕!港孩這個題目,本人久不久談談,早已越來越看不過眼,難得阿樂將之成書,只不知道頑固和愛從集體平庸取暖的家長,能否有所領悟,頑石點頭。

 

 

所謂港孩,特徵如下:

1.    外表早熟,心智遲熟。
2.    很喜歡玩,但無甚興趣。
3.    對大部分事情最普遍的反應是沒有反應。
4.    擅於「看見」,不擅「閱讀」;擅於「收聽」,但從不「理解」。
5.    渴望被注意,但又沒有面對群眾的信心。
6.    什麼都不在乎不介懷不思考不要求,典型答案是:不知道。
7.    沒有責任感、沒有自理能力,同時也沒什麼好奇心和欲望。
8.    不珍惜學習,不嚮往長大,不怕悶,只怕辛苦。
9.    精於計算結果,毫不享受過程。
10.    本性善良,不吃人間煙火,當然也未經任何苦楚及傷害。

《港孩》歸納的這些特徵,一如港女,當然還有修正和發掘之可能,但大致上描述了今日的港孩是何種模樣。

《港孩》最令我深印象的一段,是有個學生,要向學校請假去旅行。但期終考試臨近,老師建議學生考完試才出發。豈料,學生那個學貫中西、衣冠楚楚的家長,怒氣沖沖來學校「理論」,不,是當場反枱,指著老師鼻尖說:「我個仔今次跟我參加國際會議,見的都是世界知名的外科聖手,這些大場面,你見過未?校內試,有咩咁巴閉?」

為甚麼會有港孩?答案當然是先有弱智的家長。這個家長弱智之處,在於他一邊認為面見外科聖手比校內試重要,一邊又送孩子去學校。按其還輯,其實只要多帶孩子參加學術會議,見多些外科聖手,不用讀書,將來至少也是個婦科聖手吧。但如果這位家長認為不讀書還是當不成聖手,於是把孩子送去學校,那考試當然重要啦。除了死人冧樓,我就沒見過有甚麼同學不校試也可以升班。考試也是學生的責任,如今家長施以身教,教導孩子不負責任,真如特區政府同樣邏輯弱智的宣傳廣告一樣:有樣學樣,一家人嘛。一群家長成了educated fools,很自然也教出另一班highly educated fools!一家人嘛!

但只怪責家長也不公平。《港孩》沒有交代這個學生沒有考試能否升班,但學校實在有責任不讓這種學生升班,至少也以理由不足(如果旅行可以不考試是合理的話,請愛惜孩子的家長們,每逢考試都報團,你的孩子一定愛死你)拒絕其請假。呵呵,但學校敢嗎?據我所知,絕大部分的學校對著這種家長都只求息事寧人,得過且過,默不作聲。無他的,這個孩子堅持請假不考試,學校有權不讓他升班,但得罪了這種家長,他們又會幫兒子轉校,直資的怕收生不足,其他的怕殺校,怎不投鼠忌器?

所以我們應該明白,為甚麼一大群學校會力撐校園驗毒,卻不敢對這種家長說不。因為我們只敢欺負年幼的學生,卻不敢向這種家長據理力爭。那些聲稱為孩子好而力撐校園驗毒的教育界人士,你們也敢為了孩子好、為了我們社會的未來棟樑,嚴斥此等弱智家長嗎?難道你們認為縱容一個不負責任的孩子,符合教育理念嗎?那真不知道那是甚麼樣的教育理念了。請記住,這種家長對青少年的危害,只會比索K更大,甚至是好學生也索K的根源,我們的社會又敢正視嗎?

誠如《港孩》一書所指,港孩之問題,非出於他們身上,而在於社會今日的主流價值觀,今日那種追逐比較而不是或不懂真正愛護孩子的家長,責任更大。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