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1, 2009

讀阿里巴巴神話後感一

近日讀了一本書, '阿里巴巴神話 : 馬雲的美麗新世界',獲益良多,但因為近日太忙,只能在假日讀和寫後感,所以會慢慢和大家分享一些讀後感.


首幾章寫馬雲在1995年在美國首次接觸到Internet,寫了一個簡單的網頁,就能收到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電郵,當是他興奮起來,即時回杭州創立了中國第一家商業網站-中國黃頁.

我首次接觸Internet是1994年進入科大讀Computer Science時,可能當時還是學生,沒有這個市場觸角,原來Internet可以產生這樣大改變.

馬雲經過兩次創業失敗,由杭州到北京,最由北京返回杭州,都有一班支持者跟隨,我的感覺有如三國的劉備,經過幾次創業失敗,還有關張對他不離不棄.

自己1999年Computer Science碩士畢業,當時不缺這方面人才的同學,所有都是由學士到碩士,結交七年的朋友,但也找不到一個願意放棄當時2001年的薪資,一起創業.記得當時還有一個好朋問我為何不正正經經入大公司工作,到現時我還深深記得.大家可理解我當時的決定是不容易呀!

其實創不創業都沒有錯與對,只是大家想要的生活不同.現在朋友們的收入很高,生活得不錯吧.只是感嘆當時沒有人一起由零開始,現在更難合作發展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