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7, 2009

天水圍不建大排檔建停車場

葉一知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蔡瀾年多前積極籌劃,向政府建議,將天水圍一塊空地變成大排檔,讓區內的人就業,也為香港尋回大排檔風味。本人很支持這個發展方向。

可是,昨天看蔡瀾的專欄,知道這個建議經過年幾的「研究」,還是遭政府拒絕。蔡瀾在專欄寫道

 

做事有始有終,向大家報告:我們忙個老半天,向政府提出將天水圍那塊空地創立大牌檔村一事,應該是像《大公報》的小道消息,胎死腹中!

最後得到發展局的通知,是說我們只徵求你們的意見。因為你們提出要政府出錢搭棚,所以我們不幹了。

我收聽到後回信:「政府既然不肯出錢,一早說明好了。不出錢也有不出錢的做法,我們可找人來投資,怎麼用不出錢這個理由來回絕?」

由小道消息傳來的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傳媒茶敍時透露,該地皮將以短期租約形式租出,可能用作停車場以配合濕地公園日後的發展。

而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的傅小慧承認:「推動地區改善計劃,須統籌多個不同部門及物色營辦機構,但目前往往缺乏牽頭的機構。」

這是什麼話?我們不是帶頭統籌了嗎?

唉,算了,算了。官字兩個口,和她們辯論些什麼呢?

一開始,我們是為了讓天水圍洗脫悲情城市這個污名而努力的,最初政府和我們討論時,也希望造福人民,以免租方式製造就業機會。

當今成什麼樣?一個停車場,能造就多少職位,日夜兩更,職員最多十人,算得了什麼?怎麼比得上開大牌檔,就業數百人呢?

當然,做官的,不做不錯,辦停車場又有收入,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最妥當做法,這我也明白。還以為有些官員是好人,肯為人民做點事,到最後也只是一群求老後有一筆退休金的人。唉。

有一部電影,黑澤明導演的,叫《留芳頌》,應該買大量 DVD給做官的看,看一個小公務員怎麼到處奔波,用他的餘生去幫助別人。

這才是真正的公僕,請諸位高官反省,在夜闌人靜時,撫心自問,此世做人,羞不羞恥?


我覺得很可惜。而更可笑是,這塊地皮竟用來發展停車場,還說要配合濕地公園的發展。一,天水圍不是悲情城市嗎?那些屋邨停車場都空着,還發展甚麼停車場?二,不是努力在叫環保嗎?何以還發展停車場,還要在濕地公園這種大自然之地發展,要引入更多廢氣到濕地嗎?

服待駕車的,當然比服待大排檔的草根重要,這十年,我們早就習慣了這種定律。

看了這則新聞,很麻木,看來政府專做不該做的,該做的,永遠不做。

這幾個月,少寫文章,潛心讀多點書,賺多點錢。但潛水不代表心中沒有了火。近月的新聞,令我覺得,自董建華下台後,現在是我最不滿政府的時候。

不知你有沒有同感!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