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6, 2008

組織在家工作團隊

以SOHO經營了MemDB都有七年了,我很享受這種生活方式,從電郵,電話或上門(盡能減少上門次數)了解客戶要求,在家完成客戶所需要的系統,令客戶和我都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和金錢,這種經營模式是最適合創業者.

在這七年裡,公司完成了多個系統,現在是把公司擴展的時候,要組織一隊強大的團隊,但亦想維持SOHO的經營,並且把這模式成為MemDB其中一個特點.

不過有些開發者不喜歡SOHO,喜歡有一個地方與同事見面談話,有些家的環境根本不容許工作,這些隊員就要再討論,但我首選都是SOHO.因為租金和交通的成本 (時間和金錢) 真的很高和不必要.

對於銷售人員,因為他們都是出外見客,所以都沒有需要Office,而有任何問題,我現在己有地方可以提供聚會.

現在團隊有銷售人員Wilson和開發人員Leo和我,所有客戶會首先交給Wilson跟進,接到工程後就交由Leo或我處理.上月接獲太多客戶和工程,幸好能分配人力資源去處理,但足以讓我看到問題,如果同一時間很多客戶一起來,總有一天無法應付.而組織團隊不是短期可以完成,人才可遇不可求,所以必須開始和更多人合作,把團隊組織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