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8, 2009

梅窩的綠壩

葉一知


近日事忙,但也有看新聞。

中國大陸迫人在電腦裝「綠壩」,過濾所謂的不良資訊,實為惡霸。

我們香港大嶼山梅窩,也有一班人興建「蠢壩」,過濾所謂的有毒份子,將一切「吸毒仔」、「吸毒女」隔絕,形相也如惡霸。

這樣一說,又觸動某些人的神經,說大嶼山居民維護自己的利益,何以曰蠢?

 

其蠢當然不在維護自己的「利益」,其蠢在一班鄉巴佬指著學生大罵「吸毒仔」、「吸毒女」。是啊,我是說那幾個罵人的是鄉巴佬,無知而橫蠻,但指出他們是鄉巴佬比罵一班改過自身的後生仔女「吸毒仔」、「吸毒女」不知好聽多少倍。甚麼?我罵他們蠢,他們受傷害?不是吧?罵人蠢嚴重還是當眾指罵人吸毒仔吸毒女嚴重呢?何況人家早已沒吸毒呢,但你還是蠢啊,罵你還是fair comment呢。

不理那些亂罵人的蠢蛋,那麼梅窩居民正維護甚麼「利益」呢?如果正生書院是麻瘋病院,是焚化爐,還說得通,但一間學校,究竟又損害了甚麼人利益呢?
 
有說,居民投訴政府沒諮詢,因為梅窩不夠學額,很多梅窩居民都不能原區就讀。但昨天我看到這段報道:梅窩居民極力要求原區設校,但事實上南大嶼山根本不夠學生,而不少家長亦不願讓子女留在梅窩讀書;如連日來代表梅窩居民反對正生遷入的梅窩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曾雲川,亦不把女兒送入梅窩的幼稚園,而是送到港島半山的幼稚園就讀,他解釋是因宗教背景而送女兒往天主教學校。

咦,梅窩居民也有信仰自由,除非梅窩開齊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無宗教等學校,否則便不能滿足不同的曾先生啊。

假設正生書院就如麻瘋病院般的不欲之所(undesirable premises),梅窩居民反對的,其實就是不欲之所搬入自己社區。為求「環境公義」,為求公平,我們也不要這麼虛偽罵梅窩居民,應該讓不欲之所在各區出現。但問題又來了,看來梅窩居民的子女偏佈全港,我們就算想在半山開一家正生,梅窩居民又出來反對,教壞子女云云。但告訴孩子知錯能改,是教好還是教壞呢?

還原到最基本的問題,正生書院是不是不欲之所?如果你覺得是,長洲居民會告訴你那是偏見,從前反對愛滋病治療設施的麗晶居民也告訴你那是偏見。

其實,看著諮詢會變成聲討大會,討論正生書院的遷入演變成文革式批鬥個人大會,我又覺得很符合國情,沒有甚麼驚訝啊。


但我總覺得,梅窩不是橫蠻之地,只是橫蠻之人特別囂狂。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