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5, 2009

對人才發展的看法

近日和台灣伙伴李生談了一些對人才的看法,因為太忙,沒有時間整理,經李生同意下,在這裡公開,讓大家討論一下.



 Enoch:

memdb現在最大問題是沒有人力去發展... 只有一個人... 有相當多的限制.

現在外部有wilson去對客接工程, 但內部只有我開發.. 但請人亦要花時間去traning和管理...  不知你有何建議呢?


李生:

Memdb只有兩條路可行,一是專注幾個系統,做出最好的系統,二是找開發人員,協助其它系統的開發

沒能力Programmer的是浪費時間、金錢教學生,就算教會後也會自行創業....

但是Programmer有能力的為何要投入Memdb?
就算條件講妥,那是否使用Memdb的Component來開發? 或者自己找Component?
你怕你的Source code給他,但他是否要給你Source code?
如果Source Code不是互相交流,這個合作也不長久....

舉個例子好了
一、如果Programmer幫 Memdb 開發出 連鎖藥店管理系統,可以得到什麼?
二、加強改善Memdb現有系統,如 連鎖快餐管理系統,可以得到什麼?

你是否有完整的合作方式? 我才知道如何建議...


Enoch:

Programmer, 以伙伴合作方式比較困難, 所以僱用員工比較合適, 付錢請人, 以僱傭條例保障開發出來的版權, 應該是可行.

以員工開始會以簡單和全新系統開始, 或協助我試東西, 如ALEdit, AdvGrid, unicode等等.


李生:

那員工若開發個三套,自已改一改就去創業了
而已向Memdb購買的客戶,售後服務怎麼辦?


Enoch:

法律上不容許... 當然, 員工把source code交給第三者去創業也無法避免

員工用了memdb和Borland C++ Builder, 就算離去, 我或新加入員工應該可以跟到他們的source code.

以上所有software house都面對的問題, 但他們也不是這樣發展嗎?

近來沒有時間寫blog了, 可把這主題放上blog討論嗎?